强叔有家汪

一门双废,存档而已,穆系。不要抹我水印OK……?

【杀犬】少年与胭脂01

动画组加了一段犬夜叉把母亲的胭脂送桔梗的剧情。我觉得他一直带着个胭脂这一点很有意思,于是有了这一篇。

这里二狗子比漫画里年纪小一些,是《路过》和《听雪》之后的故事,兄弟间关系没有那么剑拔弩张。

大狗出场晚一些,我爱十六夜带狗崽。

 

 

 

《少年与胭脂》

犬夜叉曾经试图在朔月时接近人类。



01

村子坐落于城池脚下,在城主的庇护下颇为繁盛。

许是赶上了什么人类的节日,城池内外热闹的很。灯火从半山腰的神社开始蜿蜒出一条火龙,有人声隐约传来。

犬夜叉本该避开这么多人,但那一片温暖火光在这冷夜里实在是诱人。



02

十六夜还在时,他与母亲蜗居在城池一角的偏殿里。十六夜深知自身处境,甚少带他出现于人前。母子二人偏居一隅,过得颇为清苦却也能自得其乐。

偶尔遇到外人,小狗儿懵懵懂懂觉得受了欺辱,跑回母亲怀里。平日里总是坚强优雅的公主此刻却落下泪来,胭脂香气里混了湿咸的味道,小狗儿不喜欢,便不再问母亲关于“半妖”之类的问题。

十六夜只怜幼子处境艰难,并不觉得与妖怪相爱有何不齿,半妖又有什么低贱。因此并不在犬夜叉面前避讳。十六夜教他识字读书,给他讲诗,给他讲爱,讲父亲,讲妖怪与人类。犬夜叉还小,他听得懂的,便心有所悟;听不懂的,便觉得母亲读诗也是美的。

只是这美日夜囚禁于高墙之中,与一幼童作伴。

 

每逢节日,城里更加热闹,十六夜不能带幼子出去游玩,也想尽办法托人寻来几只烟花与一些糕点,哄得小狗儿开开心心。

小狗儿窝在母亲怀里,手里拿着呲呲作响的小烟花,看天上炸开的绚烂花火。高高的院墙挡不住飞得更高的花火。

夜深了,小孩子熬不住便在母亲怀里睡去。十六夜仍旧抱着他,看冷清清的庭院,看越过高墙的烟花。怀里幼子时不时扑棱一下雪白的小狗耳朵。

旁人说这是怪物,而母亲却只觉得可怜可爱。

犬夜叉闻着院里草木湿气与烟花炸裂后的淡淡火药味,在母亲的胭脂香气中做着温软的梦。



03

当初城主念着往日父女情意,勉强收留下十六夜。但她到底是身子受了重创,缠绵病榻几年便撒手而去。

十六夜并不怕死,只是要撇下幼子在这吃人的世道里,让她痛彻心扉。

年幼的犬夜叉想随着母亲一起去与父亲团聚。

 

可十六夜总是对他讲,春华如云夏夜凉风,秋之玉轮冬坠琼芳,皆是难得。他不懂母亲都要死了,花啊月啊还有什么好看。可母亲含着泪说,多看看…多看看…


他便决定为母亲多看看这世间。

 

十六夜逝去后,这个名义上的公主的偏殿很快被重新划分,与她相关的物品都被称为不详,尽数焚毁。

至于那个白毛小怪物,城主早就想杀了他。


犬夜叉趁乱逃出城去,只来得及带走母亲的一盒胭脂。



04

犬夜叉望着集市的方向,摸到怀里小小的贝壳,触手微凉,那是母亲的胭脂。

 

“反正…我现在只是个普通人类………”

犬夜叉喃喃着走向村子。



05

当真是热闹非凡。

游人甚多,暂时无人注意到躲在暗处的红衣少年。犬夜叉不自然地拨弄下头发,确认自己头顶没有小狗耳朵,才深吸一口气走向人群。

只是犬夜叉一贯独来独往,在人群中十分不自在,头几步走得六亲不认,后面就恨不得扭头窜回树林里。

几次与人擦肩,小狗儿都下意识的要抬起爪子戒备。

 

食物的味道飘飘荡荡,秋日里烤些甘薯板栗都无比香甜,更别说集市上种类繁多的吃食。犬夜叉知道人类的东西需用钱换得,但他只一身火鼠裘和一盒胭脂,这两样是万万不能舍去的。

 

犬夜叉想得出神,又看得眼花缭乱,一头撞到了路人身上。

对方是人高马大的佩刀武士,犬夜叉反倒把自己撞了一踉跄。武士下意识抓住来人的手臂帮他稳住身形。犬夜叉一袭红衣黑发披散,将将到他胸口那么高,武士只当是个姑娘。正想为唐突佳人而道歉,却见眼前的人浑身戒备一脸强撑的凶神恶煞,才知道是个明艳少年。

「啧,长得挺好,脾气也挺大」

武士自认大犬夜叉两轮有余,便放开少年胳膊,转而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谁家的孩子,在大街上还冒冒失失的,当心些吧。”

 

犬夜叉措手不及被摸了狗头,炸起来的刺却被奇妙地抚平。

回过神来武士已经走远。


 

06

他兜兜转转走着,被一幢华屋吸引。屋内丝竹声声,灯华灿灿,进出往来的人看上去都颇有地位。犬夜叉估计自己无法从正门进去,便绕到侧面翻过了围墙来到后院。即使他此时失去了妖怪的灵敏嗅觉,也能闻得出屋内的熏香与脂粉。

 

和森林不一样的……像是母亲宫殿的味道。

 

犬夜叉透过门缝看向屋里。

有一个女人在梳妆,她已经不很年轻,柔夷点沾了白粉遮盖着眼角的细小纹路。她是美的,眉宇间隐约带着化不开的伤悲。为什么住在华屋中的女人却不快乐?

 

稍远处的一间屋内忽然传出呻吟,吓得犬夜叉碰上障子。这细微的声响惊动了屋里人,障子忽然滑开。

“谁在外面?”

女人与犬夜叉打了个照面,有些吃惊却很快镇静下来恢复了仪态。她打量着这个半大的少年,没有问他是谁,只是说:“啊呀,小公子为何到这里来?”

 

「她的声音可真温柔…」

“我…走错了……这里是?”

「啊这什么白痴借口我是傻子吗?!」

 

“茶水屋。”

 

“嗯…?喝茶的吗?”

 

女人笑了笑并没有回答。她微微欠身牵起犬夜叉的手将他引入门内。

“夜里寒凉,小公子进来歇歇吧。”

 

这称呼让他红了脸。离开母亲的城池后再也没人叫他小公子,以前即使有,也充满了作弄与戏谑。可她的手像母亲的手一样柔软啊……犬夜叉不忍挣开,由着这温柔的力道牵引着他向前走去。

进到茶水屋内才发现这里香味要浓郁得多,还夹杂着一些犬夜叉不熟悉的味道,和母亲宫殿中淡雅的熏香不太一样。犬夜叉略有不适的抽抽鼻子,幸好现在不是半妖的状态,不然怕是要被熏得打喷嚏。

虽然屋内很温暖,可犬夜叉捧着热茶内心一万个后悔刚才没有跑掉,他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与这位艳丽的女性相处。女人也看出少年的局促不安,她轻笑一声便引得犬夜叉绷紧肩膀挺直腰背。本意是想让少年暖暖身子,却弄得他受刑一般。女人只好拿出一些漂亮糕点,哄小孩儿似得塞给了他。

犬夜叉刚想推拒,却一眼瞥见女人的露出的柔白手腕上交错着鞭痕。

 

“有人打你?!”犬夜叉险些打翻茶杯。

 

女人飞快收回手臂抚平衣袖,她端坐着,矜持而疏离,仿佛刚才的温柔只是错觉。

“让您见笑了。请不要在意。”

 

犬夜叉感到血气上涌,他简直要气疯了。难道这个华屋里的人也欺负这个女人吗?!

“这里有人打你欺负你对不对?!”他有些难以控制自己的声音。

“为什么你还在这里不走?!”

「你到底在留恋什么」

“是谁不让你走吗?”

「是谁绊住了你吗」

 

“做错了事自然会受到惩罚,这是我的选择,也是生存的代价。”仿佛那伤痕不是在自己的手臂上,女人的声音透着漠然。

可犬夜叉的声音几乎夹杂了哽咽“离…离开吧…和我……”

「我已经长大了,可以保护你了……妈妈」

 

女人低下头抚摸着身边的琴反问道“去哪里?谁能跑得出着乱世呢……留在这里我尚能以它为生,小公子你又以何为生,为谁而活?”

 

犬夜叉不知道。他已然是颠沛流离朝不保夕。

 

“小公子,你救不了我,你想救的也不是我。”女人的叹息悠长,语气却仿佛在笑着:“我啊…看过太多这样的眼睛,看着我,却又透过我;说着话,却又只是在自说自话。”

 

犬夜叉攥紧拳头。

女人温暖而柔软的手带着香气轻轻落在少年的眼尾和脸颊。掠过那悔过的苦痛的眼睛。

“不是您的错。”

 

女人抱着琴起身,神色庄重淡然。

“我该去表演了。请您速速离去吧,妈妈可见不得后院出现外人。”

犬夜叉无法开口阻拦。

她只留下这一句便离去,再没有回头看失魂落魄的少年一眼。

 

 

07

犬夜叉眼尾的那抹胭脂香气停留了许久许久。



Tbc

大狗没有出场,但确实是关于两个少年人和胭脂的故事,请原谅我姑且打个tag_(:з)∠)_

评论(26)

热度(508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